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设置一台翻墙路由器,兼破除中国电信对每家庭用户五台上网设备上限的限制

不知道有几个国家的电信公司会像中国电信那样对家庭用户的上网设备数作限制,五台上网设备数的上限对于现在不少家庭一定是不够的。致电10000号也得到了流氓企业的客服的明确回答:就是不能超五台。

一般使用电信网络的家庭的网络布局是这样的:

要突破限制的一种方法是自行购买一台路由器,将家里的网络调整成这样:
 

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用改动电信的光猫兼路由器的设置,然后所有通过自购路由器上网的设备都藏在此路由器后,电信光猫只能看到路由器一台设备。

具体方法如下,购买一台任意品牌的无线路由器,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连接到其网页管理后台,然后设置LAN属性

路由器的IP地址:192.168.89.1
子网掩码:255.255.255.0
网关:192.168.89.1
(以上地址的第三段89可为非1的小于255的任意数,这样可与电信宽带192.168.1.1区别为另一网段)

其它如无线网络等设置就是一般的设法,然后新路由器的WAN口用网线连接电线光猫的任意一LAN口,这样应该就可以了。

如果进一步设置就可以实现路由器翻墙,通过路由器连接VPN,使所有连接路由器上网的设备无需额外设置,就可以实现无阻碍的浏览互联网,具体如下:

首先要有一台能刷DD-WRT固件的路由器,可在以下列表中查找支持的品牌型号:http://www.dd-wrt.com/wiki/index.php/Supported_Devices

我选的是华硕RT-N13U,B1版本,淘宝上北京一家在卖的价格199元。然后到ftp://ftp.dd-wrt.com去下载固件,此路由的固件下载路径是/betas/2014/06-23-2014-r24461/asus-rtn13ub1。下载到的固件文件选asus-to-ddwrt.trx,这个是适合新刷DD-WRT固件用的。

刷机时可以不用额外装华硕的刷机程序,直接进路由器管理界面,上传固件文件进行刷机。

几分钟后,DD-WRT固件已刷入,一进去先设置下超管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要设为中文界面可到管理-管理中,Language选中文,然后最下方重启路由器 Reboot Router。

另外还需要去购买一个VPN帐号,我选择的是http://www.greenjsq.info/这一家,可以先用免费的帐号试试,记下VPN服务器的IP或域名地址,用户名及密码。

再次进入路由器管理界面按下方各页设置,每个页面设置完毕都需要点击页面最下方的保存设置按钮。

设置-基本设置
连接类型:PPTP
网关(PPTP服务):(VPN服务器的IP或域名地址)
用户名:(VPN网站用户名)
密码:(VPN网站密码)
使用DHCP:是
MPPE加密:启用
STP:禁用
路由器本地IP地址:192.168.89.1
子网掩码:255.255.255.0
网关:192.168.89.1
为DHCP使用DNSMasq:禁用
为DNS使用DNSMasq:禁用
以DHCP为准:禁用

安全-防火墙
SPI防火墙:禁用

安全-VPN穿透
PPTP穿透:启用(这条不设好像也可以)

然后,管理-管理中重启路由器。

重启后根据需要设置无线WIFI设置:

无线-基本设置
无线网络名(SSID)
无线SSID广播(是否需要隐藏SSID)

无线-无线安全
安全模式:WPA2 Personal(一般家庭选择)
WPA算法:TKIP
WPA共享密钥(8位及以上字符):按需

最后再重启次,同样将新路由器的WAN口用网线连接电线光猫的任意一LAN口,再次进入路由器管理界面,查看状态-WAN的登录状态是否是已连接。如是则路由器已成功连接至VPN服务器。

其实华硕RT-N13U原生支持VPN PPTP拨号,但我没有试过是否能成功,我还是建议刷功能强大的DD-WRT,获得统一的管理界面及高级的路由功能。

切换VPN线路和本地线路访问网站,只需终端切换连接不同的WIFI热点即可,也算比较方便。网上还有介绍怎样设置DD-WRT自动识别将需要翻墙浏览的网站地址走VPN通道,一般的网站走本地的线路,这需要支持JEFF的路由器及更复杂的设置,我就没再研究下去了,已对目前的网络环境感到满意。希望中国有一天能真正强大自信,每一个人都可以无阻碍的访问互联网,自由获取信息。

3 条评论:

  1. 不太懂技术,看起来比较费劲。既然是用家用路由器当vpn,为什么还要买账号密码呢?直接买账号密码,不是就不用路由器,直接可以翻了吗?

    回复删除
  2. 直接用账号密码在设备上登陆,那么只有登陆vpn的设备能够翻墙。用路由器登陆vpn,那么连上已经翻墙的路由器的所有设备都能翻墙,所以就没有设备数量的限制了(数量限制为翻墙路由器的最大连接数目)。

    回复删除
  3. 感觉好难,精通Linux的才可以。

    回复删除